Wednesday 14 November 2012

热带国家葡萄园




Tasik Beris 葡萄园(Beris Lake Vineyard

自从在面子书看到表嫂到葡萄园参观的照片后,我便向外子建议这假期里带三个小瓜到那里走走。今天刚好是屠妖节,蓝天白云,游玩的好日子,工作了一年,就只有在年底的学校假期可以和外子带三个小瓜到处走走。这次带他们到葡萄园去参观,让他们亲近亲近大自然,加上葡萄园可以是个好教材。





当然我俩也可以轻松轻松,放缓脚步,享受大自然。昨晚外子了解了到葡萄园的路线及在网上翻找看看附近还有什么景点可去的。结果只有同样坐落在Sik 的玻璃樽庙--- Wat Charok Padang 锡县竹巴东暹樾 Gurun的日来峰,文丁岛的文丁桥以外,也没什么地方可去的了。今早九点我一家便出发了,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达。

Beris Lake Vineyard坐落在吉打州锡县甘榜德纳斯(KAMPUNG TERNAS),距离双溪大年约65公里,锡县的吉打州首个葡萄园,是由一家土著公司EXCEL AGROTECH有限公司所营运。它是于2007年开始运作,并于2008年开始种植葡萄树,是东南亚最大的葡萄园。


    
    从北海开车前往需要1个小时半的车程,我们从新邦安拔(Simpang Ampat)开车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使用南北大道北上吉打, 出了Gurun的收费站,来到了路口转右,然后继续直走有半个小时,这一段路是小路,一大堆不守交通规则摩多驾驶者,驾驶须要额外小心。还有一路上会有许多交通灯,令我我觉得奇怪是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少,而且地方很偏僻,需要这么多交通灯吗?在路途中,外子不相信在热带的国家,能种出香甜的葡萄。直到来到了Tasik Beris之前,如果没看到了牌子写着Beris Lake Vineyard,我们根本不会想到葡萄园就在里头。来到Beris Lake Vineyard就可看到很大的停车场。我们到达Beris Lake Vineyard正好是十一点多,炎阳高照,热得我的老幺不肯自己走,要我的外子抱,因为脚底感到很热。Gurun果真是马来西亚的沙漠,实在是热的令人难以承受。


       

从大门进来,有牌子简单介绍参观Beris Lake Vineyard的规则和入门收费。
                          大人 RM4.00
                          小孩 RM2.00




外子觉得这个路牌还挺有意思,指出世界各地的葡萄园的距离,但如今无须远赴他国也能圆葡萄梦。。。。。。。。





买了入门票,我们进入了葡萄园,感到有点失望,因为不像我想象中的葡萄园;满园垂着晶莹剔透青紫葡萄,再加上不如网上所述的。Beris Lake Vineyard其实并没有设自行采葡萄的活动,而是只提供参观而已!我看到葡萄的第一眼,色泽不如国外的亮丽。原本打算让三个小瓜常常采葡萄的乐趣,就算是如网上所定下的价格:1kg RM50,结果只能眼看手勿采。(园主安排员工盯着,想偷采的都没机会)






葡萄,又称提子,是葡萄属(Vitis)落叶藤本植物,掌叶状,3-5缺裂,复总状花序,通常呈圆锥形,浆果多为圆形或椭圆,色泽随品种而异。人类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栽培这种果树,几乎占全世界水果产量的四分之一;其营养价值很高,可制成葡萄汁、葡萄干和葡萄酒。






葡萄树只需栽种约1年就可有收获,可说是一种非常快速获得回酬的农作物。每棵葡萄树在开始的阶段,平均可以生产57公斤的果实,不过,果实的产量将 随着树龄而逐年增加。而一棵葡萄树的寿命可达1520年,唯在温带气候的国家,葡萄的树龄将可更长,甚至达到50年的


 


今天前来游客并不少,也许是正逢学校假期加上是屠妖节。



炎热的中午,走在葡萄园里,小瓜看了一阵子,就直喊热及口渴,吵着要出去。由于他们使用帐逢来遮盖着葡萄树,减 少阳光直晒,所以会感到闷热。虽然和葡萄园外面的炎热比起来是比较清凉,但总觉得周围不通风。我们跟着指定的路线走来回几趟,看到园里采撷工人在剪葡萄, 一串串丰硕的葡萄,放进挂着的三角形不带里。我好想享受这种乐趣;一面采撷,一面品尝葡萄的乐趣……





这里的生产的葡萄有Black Opal, Black Grape, White MalagaLoose Pelite。我只晓得White MalagaLoose Pelite都是青葡萄,但后者较小颗,Black Opal是紫葡萄,Black Grape是黑紫葡萄。这里的葡萄售价为RM12-RM15(视品种而定)和市价差不多。







我们走出葡萄园,孩子直奔 卖葡萄汁的小店。外子买了两杯紫葡萄汁及一杯清葡萄汁,一杯RM2.00。 他还买了两块蛋糕,巧克力brownie 还不错。过后我到Sales gallery买了一包White MalagaRM15.00)和一包Black OpalRM15.00)。除了现成的葡萄、葡萄汁、蛋糕之外,那里还售卖浓缩葡萄饮料或者罐装的葡萄饮料、jelly、葡萄制成日常清洁身体用品,我并没有购买。在购买葡萄时,我挑选了看起来较大颗。这种挑选法只可用在买青葡萄,而在买black opal时应挑选较小颗的,因为小颗的较甜。当我品尝第一颗葡萄后,告诉外子及孩子,这里的葡萄很甜及脆。外子不相信热带国家能种出甜脆的葡萄,试吃后,他们不禁啧啧称奇。过后,我觉得这里种出的葡萄除了甜脆外,好像少了些什么。啊,经过细细的回想,发觉这里的葡萄少了国外葡萄的aroma和宁酸成分比国外的少。


           



许多人觉得来这里的路途遥远,如果不是顺道并不是很值得前来,因为只是看葡萄而已。对我们而言,虽然只是很简单 的一个葡萄园参观,至少提供我们可以近距离和葡萄接触和户外活动的机会。美中不足的是当局没安排工作人员在身旁做简单的解释或设置牌子解释。给了入门票却 不清不楚的参观,我觉得有些不值得。



沿途都是偏僻马来甘榜,多数都是马来餐,很难找到地方用餐,真是个鸟不生蛋,狗不放屁的地方,幸好我们是吃饱饱前来,然后参观完毕之后才驾驶前往市区找美食。参观Beris Lake Vineyard,对小孩子是不错的户外活动。
     中午12.30左右我们离开了葡萄园,就沿途来到Wat Charok PadangWat Carok Padang也是位于锡县(Sik),距离双溪大年大约有43km。我是从网上得 知Wat Charok Padang可是大马第一个用再循环玻璃罐建成的寺庙,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是吉打周最古老的泰佛庙。寺庙入口是金闪闪的两尊佛门。我们只是参观屋顶用玻璃樽筑成的四面佛亭子,过后我就离开了。其实这里弥漫着神秘气氛,再加上我一直不太爱到泰佛寺和孩子们吵肚子饿了,我们没去参观周围其他的建筑物就匆匆忙忙的离开。
 





有机会我还会再到葡萄园参观,而且还要享受采葡萄的乐趣。 

Beris Lake Vineyard 后会有期!



 
Beris Lake Vineyard
Lot 264, Kampung Ternas, Ternas,
Sik 08200, Kedah Darul Aman.
T: + 6 04 – 462 0466
F: + 6 04 – 462 0611

Daily Operating Hours: Mon - Sun, 9am to 5pm
For Beris Lake Vineyard Tour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Ms Hafiza Hamzah (Lynda)
M: + 6 012 – 488 7160 / 019 - 407 6511
Welcome Private & Government Sectors, Schools,
Colleges, Universities, and Famili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